top01.GIF (428 個位元組)
 
關於日本學校制度:專門學校
top02.GIF (2791 個位元組)

tital085.gif (2307 個位元組)

專修學校
專門課程 佔專修學校之八成,入學資格為高中畢業,修業一至三年,一般以兩年課程為中心,通稱專門學校。係一短期高等教育,畢業生可插班大學。
高等課程 入學資格為國中畢業生,修業年限不一,惟三年課程畢業生視同高中畢業,有大學或短期大學入學資格。
一般課程 係國中至高中之持續性教育,類似生涯學習課程,入學資格不限,國中或高中畢業生均可。

專修學校主分為工業、商業實務、醫療、衛生、家政、農業、教育與社會福祉、文化教養等八大類。畢業生參加國家考試,取得各種資格、就業率極高。

高等專門學校

以中學畢業為對象之五年一貫教育,以培育可以應對科學技術發展技術者的學校為主。其中,以工業相關科系的工業高等專門學校為大部分。

高等專門學校選考方法:高等專門學校的入學考試有書面資料審查、日語測驗、面試等。

一般進專門學校就讀的學生,多先就讀日本語學校。然後參加考試或以資料審查方式等申請入學。各校要求皆不盡相同,水準亦良莠不齊,最近因外國留學生日增,法務省對專門學校的簽證也有幾項重要規定如下:

  1. 專門學校畢業後想再繼續念大學或大學院者,其在留資格更新條件是學習內容必須與大學之專攻有持續性與一貫性,但以研究生或聽講生之身份申請,則很困難。

  2. 打算進入專門學校就讀者,必須在「財團法人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所認定之日本語學校就讀半年以上之日本語課程,且取得證明資料者。

  3. 必須通過由財團法人日本國際教育協會主辦之日本語能力測驗2級以上者。

如果您有任何指教或疑難雜症可以寫信給學園長

專門學校
大學
大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