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01.GIF (428 個位元組)
 
 
top02.GIF (2791 個位元組)

tital084.gif (2247 個位元組)

一、就職情況
 隨著地球村時代的來臨,就業不再限定於在自己的國家,海外求職也不再是夢 想,但是,前往海外工作前,當地的工作習慣,風土民情以及相關的就業法令問題卻 是每一個有志在國外工作者必須注意的問題。
 尤其在日本就業的外國人,常因為工作的習慣不同,及不夠了解相關工作法規, 而發生一些不適應的問題,本單元除了將不定期提供有心在日本就業的同學相關 企業求人情報外,也將日本人的工作習慣及就業法令等作一介紹。
 在日本就業的管道有許多,一般來說以留學生畢業後直接在當地求職或由在台 公司派遣赴日及由日本當地公司發行聘書聘請赴日最為常見,但不論以何種形式 赴日工作,通常容易產生申請工作簽證不易或手續繁雜難以理解等困擾,實際上, 日本為因應國際化時代的來臨,有關外國人在日本就業相關法令已大幅度更新, 手續也有所簡化,因此了解相關法令便十分的重要,查詢相關法令可向等政府機關查詢。


相關單位:
日本法務省入國管理局


二、就業情報
 日本的求職季節和方式,基本上和台灣不盡相同,以社會新鮮人為例,多在學校 畢業的前一年,開始尋找自己心中理想的企業,參加筆試及面試,通過後取得內定 資格,於畢業後進入公司服務,而多數企業,也會在每年4月份開始刊登求人廣告, 但因各家企業徵才計劃及需求人數的不同,而不定期募集。
日本各地皆有以服務外國人為主的求職求才中心,計劃在日就業的同學可向以下各單位查詢。


相關單位:
國際留學生協會
東京外國人雇用服務中心

大阪外國人雇用服務中心

Career Information
內外學生中心


三、職場小常識
(服裝篇)
 一般日本上班族的服裝來說,男性多為西裝並打領帶,女性則穿著公司規定制 服或套裝,但不論何種打扮,基本的原則有三項,具機能性,清潔感及顏色樸素等, 以下提供檢視表供同學參考。

男性篇:
    (1) 頭髮是否保持清潔,長度是否需修剪。
    (2) 鬍子是否刮乾淨,有否殘留。
    (3) 襯衫領子是否乾淨。
    (4) 領帶是否打正。
    (5) 手指甲是否過長。
    (6) 西裝上衣袖口是否清潔。
    (7) 西裝長褲是否熨燙整齊。
    (8) 皮鞋是否光亮鑑人。


女性篇:
    (1) 頭髮是否清潔,蓄長髮者是否把頭髮固定綁好或留較具方便性 的短髮。
    (2) 化妝是否過濃艷,職場化妝以自然展現健康為主。
    (3) 公司制服或個人服裝是否清潔,有無污垢,斑痕或綻開情形。
    (4) 過多的手飾及手錶是否妨礙工作。
    (5) 指甲油的顏色是否過濃,有否剝落。
    (6) 絲襪是否有脫線。
    (7) 皮鞋鞋根高度是否過高,光亮鑑人。


如果您有任何指教或疑難雜症可以寫信給學園長